半糖主义

藏不二中文论坛EmptySky成立
地址见置顶

【白不二】Stellar Wind (星风) 07

Part.7 简单爱

 


            “这是阳光点的歌,这是微风点的歌,

                     纪念曾经这么青春过。”

                                            《阳光点的歌》

 

 


  办公室前的走廊罕有人经过。一束阳光透过窗子,灰尘在光里打转,密不透风的空间压抑得令人快要窒息。


  逆光而立的,是一个新闻与传播相关专业的同学都很熟悉的人——松田先生,T大新闻社的评议员,也是社会信息研究所的教授。


  身为学校出了名的认真负责的老师,他破天荒地取消了今天的Office Hour,请了一位学生出去谈话。


  请的学生也不简单,竟是一向被誉为模范生的不二周助。


  新闻社编辑部的成员大多来自文学部和法学部,近几年来第一次由理学部的同学担任部长。上学期换届选举的时候,也是松田先生和其他几位理事会的成员力荐的。


  “这周的新闻是你负责的吧,怎么会出这么大问题?”


  松田说的那条新闻是指这周才发生的,化工系一女生跳楼事件。学校BBS上关于这件事的帖子量几乎要把网站搞崩了,管理员不得不出面制止这件事的讨论。


  “谁允许你报道自杀事件了?你知不知道这会造成传染效应?”教授面色铁青。


  “抱歉,老师。”棕发青年的眼睫微垂,在眼睑处落下一片淡淡的阴影,“但是我们得到了理事会的许可。”


  “许可什么?”教授竟然被气笑了,“理事会那帮蠢材把鸡毛当令箭,就能让你们无法无天吗?”


  “作为新闻工作者,我们应该对舆论的导向负责,也有责任去澄清关于受害者的不实言论。”棕发青年的目光沉静,音量虽然不高,却坚定有力,“这不是老师您曾教给我们的吗?”


  教授比了个打住的手势,“我希望你停止跟进这个事件。不,这不是希望,这是命令。”


  “请给我个理由。”


  松田的眼神尖锐而冷漠,若鹰隼紧盯着猎物,而他面前的青年神色自若,不闪也不躲。


  半晌无言。


  教授的神色忽而变得讥诮,嘴唇翕动着,缓缓地吐出一个英文单词,“Ridiculous.”


  随即转身,拂袖而去。





  本周的编辑部例会结束得很早。


  偌大的会议室里仅剩寥寥几人,都是来自针对本周突发事件成立的特别小组。化工系女生跳楼事件实在太过轰动,谣言像漫天飞舞的纸片,每一张纸上都写满了人性最难以入目的阴暗。


  “学校到底在搞什么?这个不让写,那个不让报。”专题负责人愤懑地扔下了笔。


  一旁的组员宽慰似的拍拍他的肩膀,“我们不能侵害学校的利益,这是底线。但我搞不懂的是,为什么理事会那帮家伙都给我们许可了,新闻所那群人却要求我们撤稿。”


  “不二同学,你觉得我们还有必要继续跟下去吗?”编辑部的副部长,那个戴着贝雷帽的小姑娘问道。


  不二倚着窗台,一言不发。


  时钟的秒针像是被涂了胶水,步伐慢得惊人。


  “我再想想。”不知过了多久,他终于开口了,只是眉宇间透出深深的倦怠,“你们暂时不要进行调查工作了。尤其是跟受害者关系很近的那些人,千万不要去打扰人家。”


  “可是,给我们提供素材的那个人,要怎么跟他说……”


  “让他找我,我跟他解释。”





  不二收拾好文件,从会议室里走出来的时候,已经深夜了。现在这个时间,只有理学部的实验楼和图书馆还亮着灯。


  他走在湖边,拾起一枚小石子扔进湖中。晚风吹过头发,初春的凉意略微缓解了他的心烦意乱。


  风衣兜里的手机震动了一下。不二拿出手机一看,果然是无聊的广告通知,下滑了几条,却发现其中有三条是未接来电提示。


  他想都没想就拨出了那个号码,短暂的铃声之后,顺利地拨通了。


  “喂,是白石吗?抱歉,我才看到你给我打了电话。”


  “那个,您好,小藏还在睡觉。您有什么事的话,可以等他醒了之后再说吗?”


  甜甜的女声,亲昵的称呼,惹人遐思的话语……


  其实那边情形是这样的:白石在自己房间睡得正沉,他的手机铃声响了半天,还在写作业的友香里踩着双拖鞋蹭蹭地赶过来,拿起他旁边的手机想都没想就接了。


  “没事,”暂时还不知道友香里身份的不二很想静静,别问他静静是谁,“那我不打扰了。”


  不二刚想挂掉,电话那边却出现了一时的慌乱:“啊,好的……喂喂小藏你别突然吓人啊。”


  “……Yukari,我跟你说过多少次别动我手机……等等,别挂!不二周助,你还在听吗?”


  “没有哦。”


  “不行,你必须得听,”白石的语速飞快,“我先说一下,刚才是我妹妹接的电话,你不要误会。她这几天来T大参加医学部实验班的课程,我就先让她在我这里住一段时间。你知道我住的地方离学校很近,所以这样很方便。”


  “哦,这样呀,”不二有点小傲娇地回道,“我不信。”


  反正电话那边的白石肯定也看不到他微微上扬的嘴角。


  “喂喂,别告我你吃醋了。哦不对,你最讨厌醋了……”刚睡醒的白石的思维显然没有平日里那么清晰,论证诡辩的能力都被抛到九霄云外去了,“总之你不要想多啊,那真的是我妹妹。”


  不二没说话,白石迫不得已又补了两个字,“亲的。”


  这下不二可没忍住,把手机默默拿远了一点,笑得很是肆无忌惮,然后又把手机拿了回来,放在耳边。幸好他今天没戴蓝牙耳机,要不然还得先把耳机摘了再笑。


  “你妹妹的名字是‘缘分’的那个‘缘’?还挺好听的。”


  “她的名字其实不是汉字啦。不过我也觉得我父母起名很有水平。”


  “嗯,藏之介的名字也很好听。”不二轻笑了一声,“是想让我这么夸你吗?”


  白石承认得倒是坦率,“是又怎样……”


  “说起来,你给我打了三个电话,是有什么急事吗?”


  “啊,急事的话,也不算啦。不过我能先问问不二君为什么这么晚才回我电话吗?”


  “例会才结束,手机静音了。”


  电话那边的白石沉默了一会儿,似乎是在思考,“嗯,我猜你一定遇到不开心的事了?”


  “不愧是大侦探,料事如神啊。”


  “对你,我不料事,只料人。不二君在不开心的时候,语气会有些小变化,可能你自己都没有察觉到。”


  “还真让人不爽啊,”不二微微眯起了蓝色眸子,“看来下次我们还是发讯息聊天吧。”


  “别别别,不二君的声音那么好听,错过了多可惜啊。”


  “又找打?”


  “反正你也打不到。”小声地在作死的边缘试探,得逞的白石立马转移话题,“你到底怎么不开心啦?”


  “被老师批评了。”不二把额前散乱的发丝捋在耳后,语气有点闷闷的,“有点好笑吧?我又不是小孩子了,怎么还能被老师训一顿就心情不好……但其实为了这篇报道,大家都付出了很多……你应该知道我说的是哪篇?”


  “嗯,应该就是最近学校网站上刚发表就被删了的那篇?那个女生我还见过来着,据说成绩还不错。挺可惜的。”


  “是啊。她的同学私下里找过我们,跟我们聊过很多,希望我们能把这件事报道出来……我们跑遍了学校,找过了她所有的任课老师,和警方交涉,连夜把稿子赶出来,然后一直等一直等,好不容易等到理事会那边通过了,结果还是……”


  “抱歉,稍微有点过了呢。”不二好像突然意识到了什么,匆匆止住了刚才的话题,“我不该说这些的,给你造成困扰了吧。”


  “怎么会呢?你愿意和我说这么多,我很开心。感觉又了解了你一点。”白石的声线比平日里低了不少,带着深夜时特有的沙哑,却温柔得不成样子,“如果下次有机会的话,这种事件也可以找我帮忙哦,我能为你们提供很多线索的。”


  不二自然而然地想到那人泛着笑意的琥珀眼眸,一丝暖意在心上漫过。他放软了语气,“好啦,先不提这个了。你还没说正事呢。”


  “正事就是——《摇滚莫扎特》要来东京巡演了。我想去看,但又不太会法语,所以想特别邀请你来当我的翻译。”


  不二想了想,比起提醒白石音乐剧是有字幕的这件事,他更想知道:“你怎么知道我会法语?”


  “你最喜欢的那本《小王子》原版是法语,所以我猜你一定会学。”


  “irréprochable……”(无懈可击)


  罢了罢了,狭路相逢,还是你赢。






  他们是提前两个小时到的,为了事先熟悉一下这部音乐剧。当然,这是不二的建议,因为入场之后要遵守礼仪,不方便直接讲解。


  约定见面地点的时候,白石只是简单地报了个坐标——剧院前。不二当时还腹诽过怎么不直接告诉他月亮之下啊,不过真到了现场,便知道白石为什么敢这么草率了。


  因为你永远都不用担心认不出来他,哪怕是在黑夜里,哪怕是在茫茫人海中。


  不二走到剧场门口的时候,这片地方可谓门庭若市,但熙熙攘攘的人群也挡不住那人的耀眼。


  不二走近他时,白石正低头看着手机,神情专注而又认真。


  他穿着一身线条流畅、挺恬雅致的白西装,琐细的礼服设计流露出华丽细腻的洛可可风格,别在衣领的独角仙样式的胸针,颜色浓得都要滴出墨汁来。


  就像一个不慎坠入人间的天使,从路易十五的旧时光里醒来。不经意地抬眸浅笑,望过来的那一刻,周遭的辉煌灯火都为之黯然失色。


  “怎么,看呆了?”白石收起手机,朝不二得意一笑,“正常啦,谁敢说我不帅呢。”


  “你不说话,我们还是朋友。”


  不二自动撤销了所有的赞美之辞,并深刻反省了一下自己刚才以貌取人的行为。


  “那我们还是不要做朋友了。”


  趁着不二还未反应过来,白石伸手挑住不二的下颌,顺势贴上那张过分清俊的侧脸。


  “做我先生吧?”暧昧的气音悉数落入耳畔。白石满意地看着不二的耳朵一点点染上红色,几乎都要烧透了。


  白石的发梢有意无意地掠过不二的耳尖,淡淡的药草清香弥散开来,那是迷迭香的味道,本该是最使人清醒的,此时却让不二乱了心神。


  “正经点。”不二不着痕迹地退了一步,从白石的控制范围内摆脱出来。他懊恼于自己心跳不受控制的加速。


  “听你的。”白石又离不二近了点,自然地揽过他的腰,“那,我们走吧?”


  不二眉梢微扬,一步未动,“这就是你的‘正经’?”


  “你不喜欢?”白石故作恍然,连忙把手移到不二的肩上,“那这样总可以?”


  白石掌心的温度透过衬衫传来,有电流蔓延至四肢百骸,不二有些不自然地别过脸去,终究还是没说什么,随他去了。


  偷瞄了一眼不二那张薄红未消的俊颜,白石在心底哼起了轻快的歌。


  不二不知道的是,白石上学期选修的社会心理学是满分通过的。


  其中有一条小知识是这样的:如果第一个要求比第二个要求过分,虽然同样的逾越,但第二个要求却会容易接受得多。


  他学习心理学本来是写推理小说要用的,却不想还有别的用武之地,倒也是吃准了不二对他的纵容。





  剧场里的咖啡店向来生意不错,但更不错的是白石的运气,他每次都能恰好地找到一处舒服的座位。


  本来白石找不二当翻译只是一时起意,但他看到不二包里装的厚厚一沓资料时,还是震惊了。


  “那我们什么时候开始?”不二笑眯眯地把资料放在桌上。


  “我能先问问,这些都是我要看的吗?”白石感到压力山大。


  “当然不是。”


  “那就好……”白石略感宽慰地喝了口咖啡。


  “这些都是你要背的。”不二风轻云淡地说。


  “咳、咳咳……”白石心道今天的焦糖玛奇朵真的太特么苦了。


  不二连忙抽了两张餐巾纸,帮白石擦了擦嘴角。


  “你是凯丁么?”白石被呛得泪花都快要冒出来了,水汪汪的眼睛看起来分外惹人怜爱。


  “不,我是希尔瑞思。”有点被萌到的不二低垂着眼帘,有意识地敛住嘴角的笑容,装出一副严肃的模样。


  【注:你是凯丁么?(Are you kidding me?)


  不,我是希尔瑞思。(No,I’m serious.)】


  平心而论,不二的翻译工作做得相当尽职尽责,不仅准备了历史背景,还解释了人物关系。


  他是熟知这段历史的,但连白雪公主的童话内容都不甚清楚的、对西方历史文化了解不深的白石完全是把这部剧当新故事来看的。


  不二看着白石捂着脑袋,苦恼地背诵天书的模样,忍不住揶揄道:“你不是号称‘三小时拿下高等数学、两小时攻克无机化学’的材料化学系第一学神吗,连这点东西都搞不定?”


  “那个和这个还是有区别的好吧!你也知道我不擅长西方历史嘛。”


  也不知道是不是不二听错了,他总觉得白石这句话的语气有点……撒娇?就像是眼巴巴地看着老师,等着减作业的学生一样。


  不二神色微动,同时又有些想笑,“那你还来看这部剧?”


  “还不是千岁说你可能会喜欢……不是,我怎么说出来了,刚刚你什么都没听见对不对?”白石脸有点红,显然不是因为咖啡烫到嘴了。


  “啊,就算我这么说,你就信了吗?”


  “只要是不二君说的话,我都信。”


  不二低头,用勺匙慢悠悠地搅着咖啡,褐底泛白的玫瑰拉花渐渐失去了原来的形状,“说起来,千岁说的话,也不是都可信哦。”


  “哎?为什么这么说?”


  “他告诉我,白石最不擅长应付女生了,但我怎么觉得你很熟练呢?”


  白石眼底的笑意渐深,“嗯,确实不擅长呢。不过为什么这么问……难道,你其实是女孩子吗?”


  栽在自己设的圈套的不二无语凝噎。他抬手就往白石胳膊上来了一下,可白石这家伙却像是早有准备,灵巧地躲开不说,还反过来扣住了不二的手腕。


  “没打到,好可惜。”白石故作惋惜地感叹道。





  这场音乐剧的表演能用完美形容。无论是华丽的服饰、舞台的布置,还是演员们纵情忘我的发挥。


  让人想起昔日的波旁王朝,繁华也好、腐朽也罢,太多的明明灭灭都在历史的长河中付之阙如。那个闪闪发光的天才音乐家,一登场便是一幕传奇。


  莫扎特的一生,像是一句死神的吟嘱,更像是一首爱的颂歌。


  “如若死是必然,我将刻下这样的墓志铭:愿我们的欢笑,愚弄了死神和光阴。





  散场后,白石和不二并肩走在街上。


  天色已深。人迹稀少的行道树前,路灯下两个青年瘦削修长的剪影,衬着斑驳摇曳的星光,固执地交叠在一起。


  不二小声地问:“知道什么是‘Six pieds sous terre’吗?”


  白石很快回答:“刚背过,六尺之下。”


  “知道为什么是六尺之下吗?”这次不二没有等白石开口,自顾自地说了出来,“因为那是埋葬棺木的深度。”


  白石沉默了。


  其实他知道六尺之下的意思,也猜到了不二肯定联想到了那首英文歌《Six Feet Under》,和它的名字一样,有种来自灵魂深处的无力和苍凉感。


  Our Love is Six Feet Under,I can’t help but wonder,

  “我们的爱深埋在六尺之下,我无法自救却渴望了解,”


  If our grave was watered by the rain,would roses bloom?

  “如果大雨冲刷着我们的坟墓,可否有玫瑰绽放?”


  初见时,他不知道白日能否见星光;而现在,他也不知道六尺之下能否有玫瑰绽放。


  他们之间,就像星星和风,忽远又忽近的距离。有时候是最了解彼此的人,有时候又相隔万里。


  但有什么关系呢?至少这一刻,他在努力地向他靠近了。


  白石忽然停下了脚步,不二疑惑地回头望去。


  “不二君,你有什么不开心的事,要及时跟我说哦。”


  “不开心?没有啊,”不二歪歪脑袋,路灯光线下栗色的发丝分外柔和,“能和你一起出来玩,我真的很开心……”


  不二还没来得及说完,白石便匆匆向前几步,把他抱进了怀里。他低着头伏在他的肩窝里,好像只有这样才能令他心安。


  “怎么了,藏之介?”不二有些不知所措,他茫然地站了好久,最后伸手抚上白石的头发。


  虽然被叫了这么多年的不二学长,然而不二实在不会哄一个大孩子,他只能静静地等待白石的答复。


  不知道过了多久,白石才闷闷地开口,声音压得很低,“还不是你突然说什么六尺之下……我很担心的,你知不知道?”


  不二叹了口气,语气有点无奈,眼底却难掩爱惜,“你真的是,让我怎么说才好。这也要担心,那也要担心,现在只顾虑你的后辈们还不够,顺便还要连我也一并关心进去了吗?”


  “我倒是觉得你比他们加起来还让人担心。”


  “说什么呢,难道现在不是你让我担心了吗?”不二佯装生气道,“既然都没事,就快点起来,被人看到了影响多不好。”


  “我不管,不好就不好。”白石心情明显好了起来,这一套撒娇耍赖玩得风生水起,“除非,你回答我一个问题。”


  “可以,除了……”


  白石赶紧截在不二这句话说完之前把问题抛出来:


  “你是不是喜欢我?”


  “你猜?”不二心道刚刚还在心疼他的我真是段数太低。


  “是。”白石放开了不二,笑嘻嘻地说。


  “再猜?”不二丝毫不为之所动。


  “还是‘是’,无论你让我猜多少次。”


       不二无语地看他一眼,“那你都知道答案了,还问我干什么?”


       “诶——你答应我了!!”这次的拥抱就是名正言顺的啦!心情特别特别好的白石给了不二一个大大的熊抱……


       “你想多了。”不二灵巧地一侧身,白石险些撞到前面的行道树。


       “本来想答应的,不过鉴于你的表现,呵呵。”不二拍了拍白石的肩膀,“留待观察吧。”


        “不二周助,你真是……”白石把后半句话强行吞了下去。


        “我真是个好人呀。”不二好心地帮白石补完,“对了,你不是最相信千岁的话了吗?”


        澄澈的蓝眸映满了无辜,他的嗓音永远那么的温良无害,“千岁有没有跟你说过,他掐指一算,我命中克你呢?”


评论(17)
热度(141)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半糖主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