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糖主义

藏不二中文论坛EmptySky成立
地址见置顶

【白不二】Stellar Wind(星风) 24

Part.24 极夜将至


真相篇开始。

——————————————

【前注:本章接11章(滑冰场剧情)之前,不二视角。】



  大二时,不二的校内选修课,选的是文学部的书道学科。


  他本身有一定书法功底,天赋又高,老师总是青睐出色的学生,所以常常会把注意力放在他身上。其实这样的优待,对模范生来说,不过是家常便饭,但他并不排斥这份光环,反而会因此做得更好。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这叫自证预言。


  但今天这堂课,他却表现得格外的心不在焉。譬如此时此刻,他正望着眼前的端溪砚出神。


  “大家都在练字,你怎么不动笔?”老师的声音如同惊雷炸响。


  如同所有被老师逮了个正着的开小差的学生,不二歉意地笑笑,连忙伸开手指立好笔轴,摆出一副准备开始认真练字的架势。


  他的食指贴在笔轴上,拇指和笔轴成直角,指腹发力紧握,用的是典型的单钩法。这种写法运笔灵巧,但笔力稍显不足,最适合写小字。


  细软的笔尖浸着油烟墨,他将手腕架在桌案边,往和纸上慢慢地誊写了一段茶道经。


  可效果并不尽如人意。他的字形向来安静沉着,而这次却摇曳飘逸。


  “心不静,笔锋不定,”书法老师沉吟片刻,严厉道,“重写。你最近心思飞到哪去了?”


  形与意,一心同体,意乱则形散。纵有再好的间架结构的把握,也总归差了点意思。


  不二承认,自己确实是分神了,但并不是因为最近和白石谈了场恋爱,而是那令人头疼的电磁学期中测试的成绩。


  他没有及格。


  如果不及格,那系统连具体的分数都不会显示,直接就下达冷冰冰的补考通知。


  这对一个优等生的打击无疑是巨大的,所以他一整天都处于梦游状态,脑海中无数次闪回和教授发生争执的画面。


  在成绩出来之后,他不幸地被电磁学这门课的教授请去办公室喝下午茶。


  “周助,我推荐你转应用领域。现阶段,各专业的进度相差无几,我听说你其他课程的成绩相当不错,去那里会有更好的发展,”教授规劝得相当委婉,但仍直白地宣判了结果,“基础学科,可能不太适合你。”


  不二很清楚,自己应该回答:“谢谢老师的建议,我会仔细考虑的。”


  但他没有这么做。


  这个骨子里倔强而固执的青年,选择了顺从自己内心的答案。


  他直视着老师的眼睛,“您为什么认定我不适合,就凭这一门课的成绩吗?”


  “成绩不是衡量能力的唯一标准,学习效率和学习方法才是,”教授语重心长,“你的作业我都是单独批改的,所以我发现,有些题目你能做出来,并不是因为你理解了其中逻辑,而是你对特定的题型足够熟练,以至于把解题过程和答案都背出来了。这次我特意换了新的题型,你的表现恰好证明了这一点。天文系培养的不是应试人才,你很优秀,但并不适合做科研。”


  “那要怎么做,才能证明我有资格继续学下去?”


  “这不是有没有资格的问题,而是你是否适合的问题。同样的精力和时间,如果你把它花在其他地方,任何行业你都会做得很出色。但花在这里,就只能变成几张没用的学术报告。你心气这么高,前途不可限量,难道甘愿一生平庸碌碌无为吗?”


  “我……”薄唇翕动着,却发不出一个像样的音节。


  教授看出了他的犹豫,宽慰似的拍了拍他的肩膀,“这选专业呢,就和找对象一样,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强扭的瓜,总归不甜啊。”


  “就算不甜,我也可以蘸糖吃。”


  这句话有些傲慢和莽撞了,显然是不经思考便说出来的。


  教授被他驳斥得一愣,不由叹息道:“你这又是何必呢。”


  不二垂下眼帘,“对不起,老师,我刚才失礼了。”


  教授倒也不甚在意,看着眼前这孩子的态度,以为他是采纳了自己的建议,“没关系,我很理解你的心情,都是从学生时代过来的嘛。但你要考虑清楚后果,你是个非常优秀的孩子,把时间和精力都投在不适合自己的领域里,真的值得吗?”


  无言良久,青年终于缓缓地抬眸,“我认为……值得。”


  因为热爱,所以一切付出和努力都值得。


  但同时,他也很清楚,热爱是不能当饭吃的。选择这条路,意味着甘于寂寞孤独,甘于为基础研究倾其所有,哪怕一生默默无闻,哪怕他本可以身处繁华。




  从书法室出来,正心烦意乱的时候,不二走上了某栋教学楼的天台。当然,他并不是想跳楼。可好巧不巧的,却发现了一个形迹可疑,正胡乱挥手往下够的女生。


  而且这背影看上去眼熟得要命。走近一看,的确是他可爱的编辑部副部长。


  不二靠近了她几步,沉声道:“你是想成为本月第二个从天台上跳下去的女生吗?”


  却不料,女孩闻言回过头,泪眼汪汪地望他,看上去可怜兮兮的。


  “抱歉,我刚刚心情不好,话说重了,”他只好将语气放柔和了,“我不太会安慰女生,所以你不要哭,好不好?”


  女孩委屈地解释道:“我去找了松田老师,结果他把稿子扔下去了。”


  “没关系的,稿子可以再写。”


  “可是这篇报道很重要!我知道不二同学在上面花了很多心血……”


  “那些根本无关紧要,和你的安全相比。”


  女孩定定地望着他,“你觉得一个人的生命很重要吗?”


  “当然了,”不二被她这个问题吓着了,连忙说,“你可千万别做什么傻事。”


  “可是……学姐就这么轻飘飘地走了。这件事热度一过,就什么都不剩了。我们明知道害她的是谁,但我们不能说。”


  “其实,也不能全怪这个社会。抑郁症这种疾病和基因有关,后天所处的环境只不过是加剧了发病的风险。她明知道读博压力很大,也清楚自己的家族病史,却仍然选择了这条路。或许,她本来就不适合这个社会。”


  “你怎么能这么说?”女孩听了这番话,愣了好一会儿,难以置信地看着他,“难道不适合,就应该消失吗?”


  “我不是这个意思。我只是在解释,她的死因并不能完全归咎于社会,也有她本身的因素。”


  “她本身什么因素?基因不好,还是家世不好?这世上不如她的多了去了,难道这些人通通都应该去死吗?”


  “他们可以选择更适合自己的人生,起码不用这么痛苦地活着。”


  “所以,选了不适合自己的人生,就应该痛苦了?为什么从来都没有人追问过,是谁造成的这份痛苦?为什么没有人对他们追责?”


  “你先冷静一下,我们再谈,好吗?”


  “冷静,你叫我怎么冷静,那可是一条人命。”


  “但至少这悲剧离我们不算太近。”


  “你这句话可真有意思,因为不算太近,所以我们就可以视而不见?我原以为你什么都清楚,但你根本什么都不懂。你真是我见过的最差劲的人。”


  女孩狠狠地推了他一把,然后跌跌撞撞地跑开了。


  日薄西山,天台栏杆的阴影重新被裁切,青年在风中衣衫猎猎。


  人类贵在共情,但这世间却并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女生大多比男生敏感细腻,而男生大多崇尚理性思维。


  不二收拾好散乱的思绪,将目光投向天台角落里狭窄的铁门。他知道刚刚那里一直有人。


  那个躲在幕后的男人,此时终于现身了。


  “我听了你们的谈话。你做得很好,看来我对你说的话,已经有效果了。”


  “或许吧。”


  “那就好,”男人欣慰地拍了拍他的肩膀,“我还以为你这孩子钻进牛角尖里出不来了。”


  “但我觉得这不对,”青年侧过脸,俯瞰着天台下的林间阡陌,“没有人应该白白地离开这个世界。”


  作为社会信息所的教授,这种事情处理多了,也就见怪不怪了。


  松田慢慢说道:“这社会的准则,就是优胜劣汰、弱肉强食,少数服从多数。有竞争,就会有牺牲。或许你认为这种机制罪该万死,但它也培养出了当今世上最优秀的政治家、企业家、科学家。”


  不二将垂在身后的手紧攥成拳,“代价就是,更多的人倒在了看不见光的地方。”


  松田倒是看得很开,“没什么可惜的,绝大多数人一生都只能默默无闻。毕竟,这个社会,只有两样东西最重要,一个叫出身,另一个叫基因。你应该感谢基因重组和基因突变,至少它们保证了这两样东西还是泾渭分明的。聪明的人,孩子并不一定聪明;蠢笨的人,孩子并不一定蠢笨。话说到这个份上,你应该知道我想和你谈什么吧?”


  松田的话向来直白。仔细一想,便知其中逻辑,“社会阶层。”


  “是啊。总有些人,一出生便什么都有了。资本可以使他们受到更好的教育,拥有更多的信息资源,做出更好的决策。他们的人生光鲜亮丽,看似都是靠自己的努力得来的,其实背后离不开整个社会的支撑。而底层的人呢?有人真正在乎过他们的死活吗?大家都说,穷人之所以穷,不是被自己笨死的,就是被自己懒死的。但真的是这样吗?”


  “所以才会有人愿意帮助他们。”


  “是啊,出于人道主义,富人慷慨解囊、捐款扶贫,高唱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们免费赠给穷人一群兔子,让他们养兔子赚钱,但他们走之后,穷人马上就把兔子烤了吃了,卖了换钱了,于是富人觉得他们生来愚蠢,不值得帮助。


  “可是富人没有想过,养兔子需要饲料,需要兔笼,需要有人教穷人怎么养。富人不会考虑这些,因为这些在他们看来太平常了。这个美丽的地球上,怎么会有人过着一天不到一美元的生活呢?怎么会有人远在贫困线之下呢?”


  “如果真是这样,那我只能承认,这个世界的确不公平。”


  “这世界本就不公。凭什么穷人辛辛苦苦养兔子,一年到头挣不了多少钱,富人整天在办公室里数钞票?难道体力劳动者就比脑力劳动者低贱吗?凭什么王侯将相生来有种,凭什么劳斯莱斯只能卖给他们?”


  “因为……这就是规则。”


  “是啊,它叫规则。它踩着血泊,拿着枷锁,披上了正义的外衣。你知法守法,可你真的看清楚法律背后的真相了吗?你知道为什么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吗?它保护的是谁的利益?”


  “可是穷人也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更高的阶层。不是没有底层人民改变命运的例子。”


  “当然有,只是沧海一粟啊。这个社会,改变阶层的通道虽然狭窄,可终究是给人留了活路的。但你想过没有,现在的科技是加速发展的,基因技术和生物制药技术一旦取得突破,很可能就会造出定向改变基因和提高学习能力的药物,然后将它们商业化。到那时候,富人和穷人之间差的可就不只是阶层了,而是……”


  这个名词实在太过可怕,甚至不敢细想。


  但青年还是决定面对这个残酷的真相,“他们相差的是,物种。”


  “没错。穷人靠脑子提升阶层的路也被封住了,等着他们的,就不仅仅是当牛做马的命运了……他们将连奴隶都不如。狗是人类最忠诚的朋友,可你会保护狗的人权吗?听起来很荒谬可笑是不是。”


  “但我相信,即使到了那个时候,人性总归是不会改变的。每个人活着都有价值。”


  “那你说,穷人活着的价值是什么呢?他们只是连兔子都养不活的低等人类,还好意思活在这个世界上吗?不如早死早超生,最好连后代都别留下,免得继续被资本家榨取剩余价值,然后用这点价值来剥削更多的低等人类。死了是造福苍生,活着是祸国殃民。而且,我可以很明确地告诉你,我们学校现在已经有教授开展了这个制药项目,这个跳楼的女博士生,也是该项目的参与者之一。”


  “所以,我们就更应该将现实的真相告诉更多人。只要更多的人意识到这一点,社会规则就有可能被改变。”


  “别天真了。我还是那句话,如果你没有办法改变黑暗,你就不能第一个揭露黑暗。这个世界,适者生存。聪明的人,知道什么时候做缩头乌龟。校网媒体也好、更大众的媒体也好,它本质上都是一个宣传和灌输思想的平台。公众需要什么,我们就给他们看什么。政府需要和平,我们就不能制造暴力。这就叫作媒体人的自律意识。”


  “但是,老师您有没有想过,他们愿意相信我们,不是因为我们专业、权威,而是因为只有我们有权利接近真相。是谁赋予了我们这个权利,我们就应该对谁负责。”


  “但你负不起这个责任,我们学校也负不起。结果就是,你什么都改变不了,还毁了学校的名誉。”


  不二取下了衣襟上别着的徽章,“看来,我只能辞职了。”


  松田愣了一下,很快恢复如常,“你说什么?”


  “在其位,谋其职。既然我什么都改变不了,至少也可以不去做加害者,”青年朝着老师鞠了一躬,“但我依旧很感谢您当初愿意推荐我。”




  小雨淅沥,汽车的鸣笛声渐行渐远。


  青年漫无目的地晃在马路上,仿若这世上流离失所的游魂。


  他的眼睫上沾了水珠,模糊了整个世界的面容。这条马路很长,长到好像能在这路上看到未来的模样。可是时间久了,步子也就变得沉了,但他还是走着,直到无意间撞上了某人温暖的身躯。


  那人身上有淡淡的迷迭香的味道,不二便认出那是谁。


  白石好意地扶了他一把,“今晚下雨,我想着你可能没带伞,就来了。结果编辑部的人说今天没见过你,我就出来找了。”


  不二犹豫了一下,还是快走了几步,甩开了他,“你打着吧,我不用。”


  他的语气如同往日一般平淡。可擦肩而过时,那失落的眼神,泛红的眼梢,无一不昭示着他现在的状态。


  白石有点慌了,忙追上去问:“怎么了?”


  “有点难受。”


  不二摇摇头,竟找了个路边的花坛坐下了,半点不顾那上面的雨水。


  这唱的是哪一出?白石皱了皱眉,坐到他身旁,收伞放在身侧。


  夜风卷起细雨,柏油马路上像笼了一层白纱。远处灯火明灭闪烁,点亮了街边灰蒙蒙的小巷。


  过了许久,直到白石的衣服都快湿透了,不二才出声问道:“你的伞呢?”


  “我发现一起淋雨,也挺有意思的嘛。”白石回答。依旧是熟悉的关西腔,明亮好听。


  “白石,你真是个奇怪的人。”


  “为什么这么说?”


  “正常人应该拉我起来,而不是陪我坐在路边赏雨。”


  白石委婉地建议道:“我觉得称之为淋雨,会更贴切一些。”


  不二没什么力气地飞去一个眼刀,“嗯?”


  “赏雨、赏雨,”白石笑嘻嘻地说道,也不顾彼此湿漉漉的衣服,揽过不二的肩膀,“明天,陪我去滑冰吧。”


  “滑冰?我听说那是你们班级组织的团建活动,我去合适吗?”


  “我男朋友这么优秀这么好看,为什么不能带出去炫耀?”


  不二迟疑地望着他,“你觉得我……很优秀吗?”


  不被认可,不被理解。自以为是优等生,可遇上事情,只能装作无事发生,逃避责任。


  这样的人,也算优秀吗?


  “当然啦。为什么这么问?”白石疑惑地看着他,“我那个自信心爆表的不二君哪里去了?”


  “我觉得自信也不是什么好事,”不二想了想,还是决定把话题岔到轻松的地方,“我不就是因为太自负,所以才输给了你吗?”


  “换个角度思考嘛。输一场比赛,收获一个像我这么帅气的男朋友,多值啊。”


  不二笑得有些无奈,“是,你说得都对,我的公主殿下。”


  白石小声争辩道:“或许王子殿下是个更好的称呼。”


  “嗯?你有异议?”


  “没有没有,公主殿下挺好的,显得我帅气之余,又多了一丝丝可爱。”


  不二忍俊不禁,“真没见过比你脾气还好的人。”


  白石抹了一把脸上的雨水,琥珀眸子清亮亮的,“你终于愿意夸我了,不二。”


  “嗯?我不常夸你吗,我怎么觉得每天都在夸呢。”


  “除去那些敷衍得像是夸夸群群主的话,我认为几乎没有过。”


  “夸夸群群主……?是个不错的封号。实不相瞒,我小学的时候,老师还说我将来特别适合当领导。”


  “真的嘛,为什么?”


  “因为,净说空话。”


  “噗,哈哈哈……抱歉,但实在是……”白石笑得差点没跌到花坛里的草上。


  不二假装气乎乎地瞪了他一眼,“有这么好笑吗?”


  “超级有意思的说。你不觉得两个人在一起,开心最重要吗?”


  是啊,两个人在一起,最重要的不是适合与否,而是喜欢与开心啊。短短一辈子,不就是要逍遥自在,知世故而不世故嘛。


  想通了这一点,不二神色缓和不少。


  于是,他起身,拿起白石的伞撑开,冲对方伸出手,“你说得有道理。既然我们都开心了,就回去吧。再淋一会儿,可真要冻感冒了。”


  白石拉过他的手,乖乖地站到伞底下,“你刚才问,为什么我没有拉你一把,现在我可以给你答案了。”


  “嗯。”


  “那是因为,我相信你能自己站起来。”


  我了解你的软肋,你清楚我的逆鳞。你不说,我不问,有所保留,互相尊重。


  所谓成长,大概就是学会接受这个世界规则的不完美,然后坦然开始新的一天。人生在世,不过是凭一尘不染的心,换一种五味杂陈的生活。


  本以为,就这样得过且过也挺好。


       直到那天的来临。


评论(8)
热度(5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半糖主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