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糖主义

藏不二中文论坛EmptySky成立
地址见置顶

【白不二】Stellar Wind(星风)23

Part.23 学神的日常


此生,你和星河理想。

————————————




  偌大的阶梯教室,又在进行着一周一次的宇宙学课程,周而复始,不知疲倦。


  不过今日有所不同。因为讲授这门课的professor有事没来,临时请了助教过来代课。


  这门课的助教一般不露面,关于他的传说却飘荡在江湖上。据说他研究的是中微子驱动的星风动力学,二十二岁入选英国皇家天文学会会士,二十五岁博士毕业,在顶级学术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过数篇文章,如果留校任职,很有希望在三十岁之前拿到终身教授。


  对于天文专业的同学来说,这样的履历可谓是ace中的ace了。


  不过,也会有人不服气,毕竟大众对书呆子的印象还是比较刻板的,直到今天在课上亲眼见到了这位助教。


  和想象中截然不同的是,他们的助教是个身材纤瘦的东方男人,却有着栗色的头发和海蓝的眼睛。深邃精致的五官,温文尔雅的气质。总有些人,生来就是为了让别人感叹基因造物是多么不公平的。


  那你还能怎么办呢?只能拼命学习了。


  “很荣幸受到Dr.Guth的委托,本节课由我来和大家一起完成。我们将继续大爆炸理论的学习,我会着重介绍宇宙膨胀相关内容。”


  说着,青年在黑板上写下了两个单词:inflationary cosmology.


  他身旁的PPT上放着一张长时间曝光的星空照片。地球的转动,使照片上的星星都成了线段,长短和方向都一样。


  这是不二参考了白石的意见选的照片,据白石称,这张图片能够直观地展示星空的美——纯粹而神秘。但今天的课堂反馈表明,学生们似乎完全没有被这张照片吸引,反而都把目光投向了黑板这边。


  这下可以好好嘲笑白石的审美了。不二在心里得意洋洋地想道。


  他左手拿着讲义,右手握着粉笔和激光笔,用的是传统的板书和PPT混用的授课方式,“关于宇宙膨胀存在的证据,首先,它能解释宇宙大尺度中的均一性。我们常说的CMB,也就是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它的频率特征是黑体辐射谱线,如果用温度值来表征,应该是多少?”


  底下的同学回答:“大约2.725K。”


  “很好。CMB的空间性质有两个方面:均匀性和方向性……”


  公开课的阶梯教室很宽敞,来的同学不少,占满了前排的位置。座位上基本是水杯连着人连着水杯,大家都把本子放在膝盖上,齐刷刷地抄着笔记,只有一个学生格格不入。


  他把书挡在脸前,用手撑着下巴,眼睛闭着,竟是睡着了。


  不二的目光偶尔会扫到那里,最初几次以为是意外情况,但整整一节课过去了,这个男孩竟然从未看过一眼黑板。


  “……最后,宇宙膨胀理论预测了微小的量子波动,今天我们把它视作CMB里的涟漪,预测结果和观测数据非常吻合。”


  不二绕过地板上的电线,从黑板前走到了阶梯座位上,站在那个男孩的身边,“请问这位同学,宇宙膨胀是什么?”


  男孩这才睁开眼睛,露出迷茫的表情。不二只得又重复了一遍问题。


  男孩低头想了想,小声道:“……在信用货币制度下,流通中的货币数量超过经济实际需要而引起的货币贬值和物价水平全面而持续的上涨。”


  不二扶额,佯作苦恼道:“我这是宇宙学的课程,跟货币有什么关系呀。”


  男孩这才恍然大悟。周围的同学发出低声窃笑,他们都知道是怎么回事。


  宇宙膨胀和通货膨胀都是inflation,所以才有了这么一出所答非所问的闹剧。只是这宇宙学的课程,硬生生掰扯到经济学,这哥们怕是整节课都睡过去了。


  不二无奈地叹了口气,“我讲的课有这么无聊吗?”


  旁边的女孩笑盈盈地安慰他,“老师,你讲得很好,只是他以为你看不见我们,就大胆地睡过去了。”


  “嗯?为什么?”


  女孩用书挡着脸,半开玩笑道:“因为老师总是笑眯眯的,我们都看不到你的眼睛……”


  “哦,原来这样啊,”不二若有所思地摩挲着下颌,继而转向那个被他点中的男孩,故意瞪大了眼睛,“那现在呢,知道我在看你了?”


  男孩被吓了一跳,忙不迭地点头,“知道知道。”


  “还是很乖的嘛,”不二满意地笑了笑,“好吧,考你一个简单的内容,答对了就放过你。宇宙大爆炸距离我们130亿到140亿年前,现在有更加精确的数字来取代它,请问是多少?”


  男孩偷瞄了一眼资料,镇定地回答道:“138.2,误差在0.5以内。”


  不二权当没看见这个学生的小动作,“非常准确,不错。”





  又是一个惬意的午后。不二把自己的Office Hour安排在这个时候,理由是这个时间大家都比较困,很少会有学生来找他,他就能好好地偷个懒。


  不过理想很精彩,现实很意外。常常是他刚趴在桌子上想睡一会儿,对面的敲门声就来了。学生们的精力很旺盛,又困又累的反而是他。


  这也难怪。毕竟,作为年轻的助教,长得一表人才,手里又握着掌管平时成绩的大权,自然会被各种调戏。很多学生借着答疑和交作业的名号,抱着书问了两个问题,就开始日常地勾搭老师。


  不二除了宇宙学,同时兼任着电动力学的助教,两门课程都不算简单,因此他的午休时间总是充实而忙碌的。


  “老师,毕业之后,你有什么打算啊?”


  现在和他说话的女孩,已经是他办公室的常客了。优异的成绩、古灵精怪的性格,让她很容易被记住,不过缺点也很明显,那就是话太多了。


  不二在笔记本电脑上敲着论文,偶尔抬头看她一眼,“回国,继续做研究。”


  “你们那里开了什么条件,就这么把你挖走了?不会一回去就是副教授待遇吧?”


  “没有,只能一点点来。”


  “啊?那也太吃亏了吧?留在这里多好啊!”


  “各有利弊。”


  女孩趁着不二专心致志修改论文的功夫,悄悄地凑到他电脑屏幕前,想看看老师到底在忙什么。


  谁知不二注意到了她的小动作,条件反射地就把论文界面退了,切到了屏保。


  然而,在看到屏保图案的时候,不二的手指在键盘上停滞了一刹那,神色有些不自然。


  是的,他的屏保是趴在课桌上睡觉的白石先生……某天路过图书馆,不二意外地发现了这家伙,顺便偷偷地给他戴上了一对儿猫耳朵。


  “这是你们国家的明星吗?长得好帅啊!”女孩子嘛,看到大帅哥难免会花痴脸+星星眼,“原来老师你也这么不正经,跟我们一样,都爱追星。”


  不二咳嗽了两声,正色道:“不是明星,他是我男朋友。”


  “Wowwwww~”一个哇哦,竟哇出了十万个哎哟的效果,那叫一个百转千回。


  不二提醒:“小点声。只是有点好看而已,至于吗。”


  至于至于!女孩点头如捣蒜,还不忘夸奖道:“你们俩还挺配的。”


  内心有点小开心,外表依旧波澜不惊,“谢谢。”


  免不了的八卦三连,“你们俩怎么认识的?怎么在一起的?谁追的谁?”


  “……写你的作业去。”


  “老师你太无情了吧!”


  “是你无理取闹。”


  “好吧好吧,我不问了。”


  女孩说着,从办公桌上拿起厚厚的讲义,转身就想走。


  不过她没走出几步,就倒退了回来,笑得贼兮兮的。


  “你们国家的法律还不允许同性恋结婚吧?来我们新泽西领证啊!”


  不二扶额,“好,我会考虑的。”


  女孩开心地飘走了,“那我走啦,老师拜拜~”


  不二叫住了她,“等等。”


  女孩飘了回来,“嗯?您还有事?”


  “我知道你们最近期中考试,题目应该不是很难,”不二善意提醒道,“少吃点addrall,那种药用多了对身体不好。”


  这里的学生一到期末复习,就爱吃几片addrall,那是一种精神类药物,可以让人短时间集中注意力,但是长期使用会产生药物依赖性,还有严重的副作用,因此很多国家都限制它的购买途径。


  女孩调皮地吐了吐舌头,“知道啦~您放心吧。”


  这里的学生比T大路子野很多啊。不二第N次感慨这件事。


  他照常打开邮箱,准备清理一批垃圾邮件,没成想,最上面未读的竟然是一封邀请函。


  点开一看,不二的脸色瞬间沉了下去。


  ——他亲爱敬爱的父亲大人,又在安排他和女生约会。


  虽说他和家人早在五年前就摊牌了,但拖到今天仍未征得同意。母亲和姐姐弟弟那边还算是好商量,但父亲实在……怎么形容呢,和他棋逢对手、不相上下吧。毕竟不二的智商也是遗传的父亲,两人鏖战了整整五年未分出结果。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开始不二只能被动地打反击战,现在已经成家立业,对未来有了明确的规划,不二决定最后找父亲商量一次,如果成功那最好,失败了,就……


  反正他的人生他做主,婚礼上也不缺这一个人。


  想着想着,不二又苦恼地拍了拍额头,毕竟父亲还是有生养之恩的,这也不是个办法啊。


  正当他冥思苦想的时候,办公室的门被敲响了。


  “进来吧。”


  来的不是别人,竟然是上午被他点到的那个睡觉的学生。


  这个男孩子一进门就怯生生的,显然是被他刚刚的脸色吓到了,“老师,对不起。我是来为今天的事情道歉的。”


  “不用道歉啦,你没做错什么,只是昨天学得太晚了,”为避免尴尬,不二连忙摆出一张笑脸,主动帮学生找好了台阶下,末了还鼓励他道,“下次注意就好。“


  男孩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发,“昨天确实睡得很晚,因为要复习金融学的知识……”


  “复习金融学?”不二想了想,还是开口询问道,“我可以问一下为什么吗?业余爱好,还是?”


  “我打算将来去投行工作。”


  “所以,你不想留在天文系,想转院去学金融,对吗?”


  男孩犹豫了一下,才回答道:“是的,我觉得天文学不适合我。”


  不二认真地打量着他,“那你当初为什么要来这里呢?”


  “因为那个时候我觉得天文很浪漫,但学了之后才发现,跟我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每天都要做很多的题目,背很多的公式……而且前人已经站在了很高的位置,想去追赶很困难,但是不站在和他们同样的高度,就无法进一步作出成绩。所以我觉得,这个行业只适合少数有天赋的人。付出同样多的努力,我为什么不选择一个利润率更高的行业呢?”


  不二看着他,好像看到了曾经的自己,“你说得很有道理。”


  男孩不可思议地睁大了眼睛,“老师,你也这么觉得?”


  “是啊,”不二说得很坦率,“最初我们都认为天文学很有意思,它会教你如何拍摄黑洞的照片,如何测量肉眼看不到的东西。但渐渐地,我们也都发现了它其实特别枯燥,对理论数学和物理的要求很高,动辄十天半个月都扑在公式推导上。它烧钱,一台设备动辄上亿美金;它也很烧脑,一个项目论年计算,可能几十年没有回报……如果没有极大的热爱,很少有人会在这条道上走到黑。所以,就算你要离开,最起码你也坚持过,没什么好遗憾的。


  “你说‘只有少数人才能学天文’,我不否认,但没有尽到自己最大的努力之前,你怎么知道自己不属于‘少数人’呢?”


  男孩不说话了。他想起了自己做题时,因为钻研一个小问题而彻夜难眠,但是最后百折不挠地得到结果时,那一刻的欣喜若狂。一个学期下来,草算本都堆得厚厚一摞,没有什么是比那更有成就感的了。因为他很清楚,每推导出一个公式,都是离星空更近了一步……那个时候,他应该也是属于“少数人”的吧?


  现在要走,竟然还真有点舍不得。曾经付出的努力,做过的事情,好像就摆在那里,连同那个星辰大海的梦想一起。每次仰望夜空的时候,他总觉得自己和无数前辈一起,分享了同一片瑰丽而浩瀚的银河。


  不二看出了男孩的犹豫,从办公桌前起身,走到他身边。


  “其实我很理解你的心情,但我也希望你珍惜自己的天赋。金融学有金融学的价值,天文学有天文学的意义。我们可能不会登上福布斯,可能不会被历史记住,但你我都相信,未来是属于星空的时代。也许你再坚持几天,下一颗星星就会被你发现。我相信这份事业是值得你的热爱的。”


  “人生的路总归是要你自己来选。是走是留,我不强求。”


  男孩沉思了片刻,终于还是点头道:“那我再坚持一段时间试试看。”


  望着男孩离去的背影,不二忽然觉得自己还是很幸福的。至少和这世上绝大多数茫然没有目标的人比起来,自己已经找到了热爱的人和事业,并且愿意为此付出一生。


  不二想了想,在手机屏幕键盘上敲下一行字:此生惟愿星河与你。Mr.藏,请早晨起床时查收这条表白。


  选择收件人,点击发送。


  五个小时后,白石:Mr.藏收到了。你的表白很甜,和Mrs.藏本人一样。






  玻璃幕墙笼罩在白茫茫的雾霭之中,造型宛若烛台的水晶吊灯悬于天花板之下,在窗沿镀上淡金的光影。


  助理礼节性地敲门,走进了男人的办公室。


  “先生,今天下午三点,设计总监将在报告厅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内容我已经整理好发到您的邮箱里了。发布会开始前十五分钟,我会再来通知您一次。另外,这是您点的卡布奇诺。”


  助理将咖啡放在他的办公桌上,收走了托盘。浅褐色的咖啡上漂浮着一层奶霜,腾起阵阵醇厚的香气,他满意地点了点头。


  经典的卡布奇诺是有一座五英寸的奶泡山的,但在这个无Ins不成炊的年代,较少的泡沫有利于咖啡师做出漂亮繁复的花式。不过,这个男人似乎钟爱上个世纪的味道,不需要花哨的咖啡师技法或其他装饰,而是坚持传统的理念。


  “咚、咚”,又是沉闷的叩门声响,紧随而至的是径直走向他办公桌前的脚步声。


  多屏显示器的荧荧冷光照在他的脸上,男人的目光从繁琐的邮件移到了刚进门的青年身上,唇角压住了方才温和的笑意,抿成一条严肃的直线。


  “找我有事?”


  青年来意直白,开门见山,“父亲,我记得上个月我就给您回过邮件,说‘希望这是您最后一次做这种无意义的安排’,为什么这次您还重蹈覆辙?”


  “Sue今年毕业,刚来法务部工作。我觉得她是个很可爱的女孩,所以就想介绍给你认识。”


  “她是很好,但您明明知道我已经有喜欢的人了。”


  男人双手交叠撑着下颌,目光沉静,不容置喙,“我希望你找一个女朋友。”


  这个话题太过敏感,再多说一句就成歧视了。


  这五年,他明里暗里给他介绍过不少女孩,都是波士顿留学圈里的,哪一个不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里杀出来的精英。这孩子却愣是谁都没看上,倒练就出了一身“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的交际本领。


  不二一直觉得,他有一位很开明的父亲。从小到大,无论他想学什么,他的父亲都会无条件地给予支持。但他没想到的是,他和父亲也会为了择偶观这种事情,陷入冷战。而且这场无声的战役一打,就是整整五年,双方各执一词,谁也不肯退步。


  不二的态度很坚决:“除了这件事,其他都可以商量。”


  父亲的态度也很坚决:“那我们没什么好说的了,你回去吧。”


  不二当然不会就这么离开,“我不知道您为什么会这么抵触。新泽西12年同性恋就合法了,15年最高法宣裁定同性婚姻在全美合法,您在美国呆了这么长的时间,就一点也不清楚?”


  “我很清楚,但我就是接受不了。”父亲的答案给得直接而无情。


  换做以前,不二是不敢反驳父亲的,但这五年里他的翅膀也硬了不少,“好,就算您真的无法接受,也不应该让我去跟她见面。这是欺骗。”


  父亲看着眼前的孩子。他聪明、善良、进退有度,在很多领域都具备极高的天赋,是他一直以来的骄傲。但同时他也清楚,这个孩子骨子里其实相当固执,也不知道随了谁。


  但孩子有孩子的选择,大人自然有大人的考虑,“那就阐释一下,你认为你做出的选择优于我的选择的理由。从边际收益的理论来讲,年轻时多接触一些优秀的女孩,我觉得并没有坏处。”


  不二回忆了一下“边际效益”这个名词的概念,要一个学天文的来回答经济问题,实在强人所难,“我承认,我对经济学的理解远不如你。但最起码我知道,边际效益是递减的,随着商品数的增加,边际成本会越来越多,边际收入只会越来越少。”


  言外之意:认识的女孩越多,只会越来越没有新鲜感。


  “只有边际收入和边际成本达到平衡,才能使总收益最大化,也就是说,在边际效益降至零之前,都应该扩大生产。”


  言外之意:你才认识几个女生,就觉得没有新鲜感了?


  不二皱眉,“我申请换个论题,因为小藏不是商品。”


  父亲退了一步,“论题任选,只要你能说服我。”


  “我觉得我不需要说服您,因为这是我的人生,我有选择我爱的人的权利。我不否认您看中的那些女孩很优秀,但她们之所以愿意和我见面,是因为敬重您,而不是对我有好感。”


  “你觉得委屈了?”


  “我不委屈,我是怕小藏心里难受。”


  父亲沉默了。他算是看出来了,自家这颗傻白菜儿子已经完完全全被拐跑了。按照他的想法,自家儿子这么白白净净讨人喜欢,本来应该配颗水灵灵的小白菜的,怎么就被别人家的猪给拱了呢?


  “白石他……是个很好的孩子,”可那孩子,就算他戴着有色眼镜看,都优秀得无可挑剔,“所以我才担心你耽误了人家。”


  五年前,不二刚做完手术,几乎把所有的事情都给忘了,对谁都是一副生人勿近的态度。连裕太都被他气得够呛,但唯独白石,无论不二闹什么脾气,他都有办法巧妙地化解,同时千方百计地哄他开心。


  后来不二去MIT深造,最初那段时间,他明显不适应学校的生活,白石陪着他一起着急。有时候写作业熬到深夜,白石甚至自己不睡觉,也要逐字逐句地给不二修改论文。


  这一切,当父亲的都是看在眼里的。诚实点说,如果那孩子是个女生,他早就安排他们订婚了。


  “您担心我配不上他?”


  父亲当然没有这个意思,却架不住孩子非要和他演苦情戏。


  “是,我知道,我回国就得从研究员做起,刚开始肯定赚不了多少钱,甚至可能都不够养家。我做的饭也不如人家好吃、洗的碗也不如人家干净,”说到这里,不二笑得有些涩然,目光却变得温柔而郑重,“但是……该做的家务,我一样都不会落。该陪着他的日子,我一天都不会少。”


  不二停顿了片刻,见父亲仍没有开口的意图,索性继续说了下去,“爸,你还记得吗?我小时候,你就满世界乱飞,一年到头也见不着几次。我妈天天给你打morning call,从姐姐进洗手间化妆一直打到裕太起床。其实那个时候,我就在想,我以后要是也有了喜欢的人,一定会老老实实地陪在她的身边。”


  父亲淡淡看他一眼,“你是嫌我不够老实了?”


  “当然没有。我只是觉得,既然我没有别的能比得过人家的地方,那么至少喜欢他的这件事,我是绝对不会认输的。”


  其实父亲是清楚自己儿子这份心意的。他的儿子向来骄傲,绝对不会承认自己何处不如别人,现在这一番话,已经是他最大限度地低头了,而这一切,都是为了能征得父亲的同意。


  在学校繁重的课业里,喝一杯下午茶的时间都是奢侈的,但每逢重要的节日,不二都会回国呆几天,说是有人在等他。整整五年都是如此。这份心意,怎么可能有人不明白呢。


  这场父子之间的较量,也该分出个胜负了。世界总是留给年轻人的天下,家庭,不也一样吗?


  只是最后,他还是难免顾虑,“周助,你有没有想过,你把人家宝贝儿子拐跑了,他家里人会怎么想你?”


  不二自顾自地理了理衣领,已然是胜券在握,“这就不劳您费心了,我未来的岳父和岳母都对我很满意。也多亏了您的基因,他们都说我长得特别讨人喜欢。”


  父亲顿时哑口无言,他万万没想到,自家儿子居然背着他连人家家长都见了!


  “好了,你回去吧,”真是多看一眼都嫌烦,“我以后不会再管你的事了。”


  临走前,不二说:“最后,如果我们将来要在美国举办婚礼的话,希望您能到场。我不想让小藏为难。”


  父亲:……


  真是嫁出去的儿子泼出去的水啊,还是养女儿省心。


评论(8)
热度(5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半糖主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