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糖主义

藏不二中文论坛EmptySky成立
地址见置顶

【白不二】Stellar WInd(星风)19

Part.19 逐渐浮出水面的真相  


最后的疑点是,点火装置。

————————————



  人们理想中的幸福是怎样的?答案或许是一间温暖的客厅,或许是一个暮色刚好的黄昏,又或许,是一个等着你回家的人。


  “我回来了——”白石今天回家的时候,特意拖了个长音,希望引起某人重视。


  不二将游戏手柄放在茶几上,摘下耳机,回头望去,“今天怎么回来这么早?”


  “那当然是因为,”白石顿了顿,而后道,“律师没来。”


  不二眨眨眼睛,笑了起来,“诶?还有这等好事?”


  傍晚的霞光透过玻璃,与室内温柔的澄金灯光交融在一起,在冰蓝湖泊里摇曳着清浅的倒影。


  白石被他这一笑弄得有些晃神,好半天才反应过来,发出一个简单的鼻音,“嗯。”


  然后,他走到沙发前,拽走了不二搂着的仓鼠抱枕,扔到了旁边的小角落里,然后非常自觉地用自己替代了抱枕的位置,“累……懒得动……”


  不二无奈地看着“谋权篡位”成功的某人,“喂喂,辩护律师都没到场,你累什么?”


  “就是因为那个该死的律师没来,被告人突然翻供了。哼,二审看我不收拾他。”说着,白石往不二怀里钻了钻,换了个舒服的姿势躺好。


  “好啦,我知道你辛苦了。也体谅一下人家,或许他是因为不可抗力才没来。”不二安抚着怀里的大白猫。


  “我才不原谅呢,忽悠我加班的都不是好人,”白石闷闷不乐地嘀咕着,又把脑袋转向了电视机的方向,像是看到了某种新奇的事物,眼前一亮,“话说不二,你怎么突然开始打游戏了?昨天不是还在看那些无聊的纪录片吗?”


  不二反驳道:“那些纪录片哪里无聊了?”


  “《仙人掌如何变成仙人球》、《仙人掌的变装术》、《如何在沙漠中拥有属于你的仙人掌》……”白石慢悠悠地数着手指,“这些节目,光听名字我就不想看。”


  “这些都很实用的嘛。考你个问题,我现在想要一盆彩色的仙人掌,该怎么办?”


  “那还不简单,”白石说,“买点油漆回来,我给你涂。”


  “哦,照你的逻辑,你是不是也想要一顶彩色的头发啊?”


  “呵呵哈哈,我们还是讨论游戏吧。”


  虽然白石转移话题的水平依旧有待提高,但好在不二并不在意,反而非常热心地安利着他的游戏,“我正在玩的是一款推理游戏,幸村制作的。”


  白石惊了,“他还会做游戏?”


  “嗯,他在RCA学了很长时间的美术,这些场景和人物立绘都是他亲手画的,游戏界面也是他自己设计的。”


  “果然很精美啊,这游戏怎么玩的?”


  “其实很简单,就是找线索,然后推理。你需要再过一遍新手村,还是直接开始?”


  “我看看……不二你居然都打到最终关卡了,这么快?!那我们就从这个开始玩吧。”


  “好。”




  最终关卡:T大化学实验室爆炸案


  为了营造出恐怖气氛,这个标题,作者特意选了黑色背景配上红油漆。


  白石看着电视屏幕上浮现出的这一行字,瞬间就沉默了。


  “害怕了?”不二察觉到了白石的异常反应,还以为他不太能接受这种悬疑游戏,“没事啦,游戏里的内容都是虚假的。”


  “不,我只是……”白石想了想,又想了想,最后还是决定实话实说,“怕你会觉得不舒服。”


  “怎么会呢,我都过这么多关了,”不二把茶几上的手柄递给了白石,“这个游戏主要场景设置在审讯室,经过案发现场的搜查取证之后,玩家需要在审讯室里操作角色,获得线索,最终推出案件真相。双人模式的话,可以两个玩家都在审讯室里。”


  “也就是说,我们扮演的是刑警的角色?”


  “嗯。”


  “那你来主审吧,我辅助。”


  不二提议道:“为了让这个游戏看起来不太吓人,我们可以选择Pokemon模式。”




  嫌疑人形象:皮卡丘


  主审形象:耿鬼(玩家姓名:Fuji,简称F)


  副审形象:胖丁(玩家姓名:Kuranosuke,简称K)




  “初次见面,我是审讯室的F。”


  “我是K。”


  “这间审讯室配有监控,一是方便审判和搜查工作,二是为了保障嫌疑人的人权,”F机械性地重复着这一套词,“希望您不要作虚假供述,配合我们的工作。”


  或许是黑胖子认真工作的样子太迷人,或许是粉胖子伸出那只小短手记录的样子太可爱,又或者是嫌疑人黄胖子长得真的太人畜无害了,总之……这哪是恐怖悬疑推理,简直就是搞笑喜剧作品,三个胖子一台戏啊。


  不二觉得Pokemon模式简直毫无游戏体验,刚想调出系统界面重新选择真人模式,就被白石按住了游戏手柄,“我觉得挺好的,就这样吧。”


  于是他只能作罢。




  电视上,皮卡丘傻乎乎地摸着脑袋,“那我应该先从哪里开始说呢?”


  F抛出了第一个问题,“首先,皮卡丘同学,请问案发时你在现场吗?”


  皮卡丘点了点头,“是的,我就在实验楼二层。”


  K:“据我们调查,你并不是化学系的学生。所以,你当时是如何进入实验楼的?”


  “这个啊,是跟着高町老师进来的,”皮卡丘回忆道,“高町恭也先生,他是我们学校化学系的教授。”


  不二思忖了片刻,小声说:“高町老师……这个名字听起来好耳熟。”


  白石摆弄着游戏手柄,边看人物简介,边说:“可能他们学校姓高町的比较多。”




  “那天老师抱着很大的纸盒子,手里还拎着几包书,我看他实在有些辛苦,就过去帮他把东西都拎上了楼……”皮卡丘委屈巴巴地说着。


  “喂,别模糊重点!”F不耐烦地拍了拍桌子,“我是问你怎么进楼的?”


  “具体点说,其实我们是想问你,怎么打开实验楼大门的。”K的声音比他轻很多,这也是警察审讯时的惯用手段,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


  皮卡丘回想了一下,答道:“我记得当时实验楼的门好像是坏了,可以直接进去。”


  “砰!”审讯室这张可怜的桌子又被拍得震天响,原来是F,他又生气了。


  K不动声色地挪动了一下自己放在桌上的笔记本电脑,像是怕被F祸害到。




  不二哭笑不得:“喂,我哪有这么凶啊……这是被真田附体了吧。”


  “谁叫你自己选的是耿鬼,”白石说,“你要是选择可爱一点的角色,我们就可以玩别的模式了。”


  “难道你平时和真田搭档的时候,就是这么工作的?”


  “没有啦,一般审讯工作都是交给警方来做的,只有在他需要的时候才会召唤我。”




  此时,电视上出现了第一个游戏剧情选项。


  无论是消防人员的回忆,还是现场勘验报告,都表明火灾发生时实验楼的门锁依旧是完好无损的。也就是说,皮卡丘很可能隐瞒了真相。


  对此,你的选择是?


  A.相信皮卡丘


  B.认为皮卡丘的证言有问题


  不二故作轻蔑地哼了一声,“这道题太简单了,连我都觉得皮卡丘有问题,所以肯定选A。”


  白石:“……你开心就好。”




  但K的直觉告诉他,这件事恐怕没这么简单,所以K及时劝住了F,“好了,先让他说完。你们上楼之后呢,都发生了什么?”


  皮卡丘很疑惑地看了他们一眼,不过很快又恢复如常,“我们到了二楼之后,发现楼梯拐角旁边的那间实验室的门是开着的,然后老师告诉我,先把这些书放在走廊上,他有点事要处理。之后我就在走廊里放书……”


  说到此处,他似乎变得有些犹豫,F赶紧追问道:“那个时候,你是不是听到了什么?”


  皮卡丘:“是的。老师和一个同学在实验室里吵了起来,我担心他们会出事,就想跑进去看看是怎么回事。”


  F:“然后呢?”


  皮卡丘:“老师说‘要吵出去吵,在实验室里闹事容易损坏设备’,就把他拉到了走廊里。”


  F:“你认识那位同学吗?”


  皮卡丘:“算不上认识,但是见过面。就在上个月,我朋友班里的聚会上。”


  F:“很好。那你能帮我们确认一下这个同学的身份信息吗?这是当天在场的所有同学的名单,我们准备了照片附在旁边。”




  “白石,这里居然有拼图游戏?”


  不二看着电视上突然弹出来的小游戏界面,愣住了。之前的关卡,幸村可没这么恶趣味过。


  “沉着冷静别惊慌,这种事情哥擅长。”白石淡定地接过不二的手柄,同时操作着两个角色。


  随着胖丁和耿鬼在屏幕上雀跃着拼图,那张人像也渐渐地浮现在了他们面前。


  “这个人……”不二皱了皱眉。


  “怎么了,在哪见过?”


  “应该见过,但我……想不起来了。”


  只顾着沉浸在回忆世界里的不二没注意到,在最后一块拼图归位之后,白石暗暗地叹了口气。




  皮卡丘仔细地辨认着这些照片,很快就给出了最终答案。


  “秋谷涉,20岁,现在T大材料化学系,本科二年级在读,”K念着纸上罗列的信息,“你确定是他,对吧?”


  “确定。”


  与这里的审讯同时进行的,还有外边警员辛勤的工作。审讯室的监控是直接连着会议室的,因此会议室的警员们可以通过看视频的方式,做出最及时的分析和资料搜查。


  他们的工作向来毫不拖沓,没过五分钟,F和K便得到了一份“秋谷涉”的调查报告。


  秋谷涉,成绩好得惊人,尤其是化学专业课,几乎科科满分。不过这家伙人缘奇差,在班里受到过排挤,还曾因为“怀疑成绩被故意压低”,和老师闹得很僵。


  如果是这家伙的话,和教授吵起来也就不足为奇了吧。而且,从这几张照片来看,他还爱戴这种拴着链子的金框眼镜,装得倒是挺学究。


  F:“嗯,那高町和秋谷吵完之后呢?”


  皮卡丘:“秋谷同学突然拿出了一样东西扔向老师。我当时没看清他到底扔了什么,但我猜,那应该是某种炸药。”


  F:“我再确认一遍,这个时候,你们是在走廊里?”


  皮卡丘:“是的。”


  F:“然后呢?当时就发生了爆炸?”


  皮卡丘:“没有。那样东西被老师扔到了地上。秋谷同学的情绪很激动,但是老师就平静很多,他一直试图安抚秋谷同学。后来两个人都冷静了下来,老师说‘希望你再回去好好想想’,就上了楼。”


  K多心地问了一句:“没有带书?”


  皮卡丘:“是的,也许是忘记了。”


  F:“那这个时候,你在哪?”


  皮卡丘:“因为看到秋谷同学哭得很伤心,我就想着要不要安慰他几句。我们都是学生,可能比较容易互相理解。”


  K:“嗯,你对他说了什么?”


  皮卡丘:“我还没来得及想好安慰的话,就听见他说,‘糟了’,然后我看到之前老师留下的一袋书突然起火了。而他扔给老师的那样东西,恰好就在旁边。整个过程太快了,我没有时间反应,只能立刻推他下楼。”


  K:“所以爆炸发生的时候,他先下楼,你在他之后,你比他伤得更重。”


  F:“但你当时又怎么立刻联想到那是炸药的呢?”


  皮卡丘:“他的表情和语气,都是一个人在极度惊吓时才会有的。书着火了这件事显然不足以造成这种程度的恐惧,那就说明有件非常糟糕的事情将要发生了。再联想到之前他是在愤怒的状态下扔给了老师那样东西,说明它本身可能很危险。其实我并不知道那是炸药,只是我的直觉和经验同时告诉我,有危险在眼前。”


  K:“很难相信有人能在瞬间完成这全部的,从观察到判断、再到反应的全过程。”


  皮卡丘:“如果这算是夸奖的话,我倒是很乐意接受。”


  F:“从你的供述来看,你确实是成功地救了人。但很抱歉,皮卡丘同学,你的这份供述恐怕是无效的。第一,实验楼的门锁是完好无损的。第二,案发时高町恭也并不在场。第三,隔壁实验室的五名同学,都说他们并没有听见走廊里的声音。”


  皮卡丘:“……”


  F:“而且,这样东西你应该见过吧,皮卡丘同学?”


  说着,F出示了物证:黑盒子。


  皮卡丘:“我没见过。”


  你是否相信皮卡丘的证词?


  A.相信(进入推理环节)


  B.指出矛盾


  不二拍了拍白石的肩膀:“大侦探,是时候该你派上用场了。”


  白石立刻从沙发上坐起来,开启推理mode:“首先,我认为那五个人做了伪证。根据人物简介,他们五人都是高町教授带的博士生,很可能与教授本人存在某种利害关系。我觉得高町教授的嫌疑非常大,如果是这样的话,这个黑盒子的存在也有了合理的解释,这并非不……皮卡丘的东西,而是高町教授用来伪造不在场证明同时嫁祸他人的物证。”


  不二追问道:“那高町教授到底是如何做到的?”


  “其实很简单。根据不……皮卡丘的证言,门锁是坏的,而高町教授当时是抱着纸箱子的。那么,高町教授很有可能把黑盒子藏在纸箱子里,当他足够靠近实验楼大门的时候,智能锁就会失效,那不……皮卡丘就可以很轻松地打开大门,从而营造出‘门锁是坏的’的假象。同时,那扇门上也只会留下皮卡丘的指纹。而监控录像偏偏在那个时候坏掉了,恐怕只有在这栋楼里呆过很长时间的老教授们才知道监控的具体位置吧。只要不刷卡,进入实验楼是不会被系统记录的,也就伪造了不在场证明。”


  其实对于白石的推理,不二并非特别感兴趣,他更好奇的是——难道皮卡丘这个名字很烫嘴吗?这么容易念错?


  不过,不二还是把这个困惑压在了心底,“所以,我们应该选A?”


  白石笃定道:“对,总之不管怎样,相信皮卡丘,不会错的。”


  “你怎么这么确定?”


  “直觉、直觉啦。”


  游戏中,K的推理仍在继续:“其次,教授带入实验楼的那些书也很可疑,为什么会突然起火?而且他为什么没有把它们带上楼,而是正好留在了实验室旁边,真的只是忘记了吗?如果不是,那关键的问题来了,会不会有遥控操纵的可能性,点火装置是什么?”


  你认为点火装置是什么?


  A.打火机


  B.炸药


  C.其他


  不二操纵着游戏手柄,在选项间上下拨动,“应该是B吧?白石你怎么看?”


  出乎意料的,白石没有回答他。


  直到这无休止的沉默迫使不二不得不转过头去,却发现白石正注视着他,以一种别有深意的眼神。


  “我不知道。没有其他的物证和人证,我也只能做到这些了,”白石忽然摸了摸不二的头发,露出一个有些苦涩的笑容,“就和五年前一样啊。真的很抱歉。”


  不二怔了怔,“你为什么要道歉?”


  白石不说话了。


  “你有事在瞒着我吧,”不二看着他,“为什么?”


  白石摇摇头,笑了一下,再抬眸看向不二的时候,那双眼睛依旧亮晶晶的,像是沉在夜幕里的星海,“那都是些不太好的回忆啊。如果能忘掉的话,还是忘了吧。”




  自从玩了这个推理游戏之后,白石就像是有心事的样子,不二特意准备的晚餐他也没怎么动,早早地就走进书房工作。


  直到深夜。


  有一缕暖黄的灯光,从门缝的罅隙间漏出来。


  不二听见了书房内的谈话声,他悄悄地靠近门边,发现白石的左耳上挂着蓝牙耳机,像是在和谁打电话。


  此时白石双手插着口袋,正懒散地倚着桌案。屋内错落有致的光影衬得他的侧脸清俊如画,只是比起往日,多了几分薄凉的感觉,仿若晚秋的晨曦微露。


  “当年的审讯录像,你是从哪里找到的?真田?……嗯,我就知道。”


  “不,他应该还把这个当作是你的游戏……其实当年的真相,我已经无所谓了,只要他还在就好。”


  “……他们要回国了?所以,你是希望我再努力一次?……抱歉啊,幸村,让你费心了。但这次,我好像真的没有办法了。”


  不二忽然推门走了进来,神色坚定,“有办法的。”


  “不二?你怎么还没睡?”白石似乎被吓到了。他匆忙地和对方道别之后,直接挂断了电话。


  “我好像想起来了一些事情,”不二说,“我记得那五个博士生。”


评论(5)
热度(5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半糖主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