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糖主义

藏不二中文论坛EmptySky成立
地址见置顶

【白不二】Stellar Wind(星风) 16

Part.16 五年

 

(检察官上线,破案篇开始。自本篇开始,基本处在两条时间线并行的状态。)


 

他从法院出来的时候,天都快黑了。

 

深吸了一口沁凉的晚风,刚才在法庭上和辩护律师针锋相对的情景依然清晰地印在他的脑子里,只是当时的激动和紧张已被慢慢平复。这现在已经成为了他生活的一部分——作为一名检察官,普通又不平凡的一天。

 

看到法院门口那辆熟悉的黑色轿车的时候,白石的内心是崩溃的,特别是在看到从驾驶室里走下来的,和他年纪相仿的青年的时候,“又要骗我加班啊,真田警官。”

 

真田依旧和国中时一样,不苟言笑,只简单交代了一句“今天要审讯的嫌疑人,你应该认识”,就把白石推上了车。

 

白石坐在副驾驶室里,一边系着安全带,一边揶揄道:“你们所里那些难审的,难道还有哪个我是不认识的吗?”

 

真田没回答他,等到白石跟着真田进了审讯室,才发现原来这家伙还真是老相识了。

 

五年前在学校实验室里私自制造违禁炸药三过氧化三丙酮,导致整个实验室被炸毁,当时法院判的是五年有期徒刑。就这么一号危险人物,在五年后出狱,干的第一件事情,居然是买了把水果刀把老师捅了。

 

这不,因为杀人未遂,他又被抓起来了。

 

或许是他的所作所为太过挑战人性底线、触动舆论神经,也因此五年后卷土重来的他,这回又第一时间牢牢占据了各大媒体头条。或许比起监狱,精神病院更适合他也说不定。

 

警视长告诉他们,在此之前这位嫌疑人已经被连续审讯了10个小时,可他就是铁了心,死活都不肯开口。

 

白石站在门口,倚着门旁边的墙壁,手里拿着一份心理测试结果。真田已经开始了新一轮的审讯工作。

 

惯犯,或者说职业罪犯……吗?白石眯起眸子,心理测试的结果出来了,嫌疑人并不是典型的反社会人格,也并没有表现出过人的心理素质,可他现在仍能如此冷静,到底是因为什么呢?

 

持续了十分钟的僵局,终于被真田的一声怒吼打破:“你不要以为自己什么都不说,就能逃得过法律的制裁!现在交代,会为你自己争取减刑的机会,连这点道理都不懂吗?”

 

嫌疑人很明显被吓到了,但那种不自然的神色也只是一闪而逝。反而是真田身边的警员被吓得够呛,脸色发白。

 

白石走过来,不动声色地按住了真田的手臂,眼神示意他先离开一下,“真田警官,不好意思,我稍微有点胃疼,能麻烦你出门帮我接杯热水吗?”

 

真田微微颔首,很快离开了审讯室。不过他并没有走太远,一直站在门外暗中观察。

 

“今天的审讯时间确实有点长了,趁着真田警官还没回来,不如我们先聊两句?”白石把真田之前留下的询问笔录从他和嫌疑人面前移开。

 

和真田给人的胁迫感完全不同,白石无论做什么都像个阳光大男孩,哪怕是作为检察官在工作的时候。

 

整整一天没有开口的嫌疑人,用他那有些沙哑的嗓子,冷嘲热讽地说:“别装客气了,这世上最希望我现在去死的,恐怕就是你了吧。”

 

“我只希望你能获得公正的审判,”白石摇摇头,“或许你可能有什么难言之隐,但你什么都不说的话,我也帮不了你。”

 

嫌疑人拍了一下桌子,震得地板都在颤抖,“如果审判真的是公正的,那现在坐在这里的就不应该是我。你们应该把那两个老家伙抓起来,而不是抓我。”

 

“是啊,当年对你的审判确实很不公正。”

 

嫌疑人愣了愣,却听见白石说:“因为你犯的,应该是故意杀人罪吧。”

 

白石身旁的警员倒吸了一口凉气,嫌疑人紧盯着白石,而后者却表现得很淡漠,甚至脸上标准的微笑都消失了。

 

“直到现在为止,关于那件案子,他们给出的真相都是——作为一名化学系学生的你,在实验室内做违禁实验、生产炸药,不慎导致了整个实验室的爆炸。证据是,你在案发现场的化学实验室内,留下了三过氧化三丙酮;中央实验室的仪器使用日历上,也留下了你的名字。这些都能证明你当时确实在做实验。

 

“但我早就觉得很奇怪了,如果真是在实验室发生的爆炸,那我在楼上听到的第一声响,究竟是哪来的?

 

“那恐怕是因为,最初发生爆炸的地点,应该不是在实验室,而是在走廊里吧。我猜,大概是火情蔓延到整个二楼,才导致实验室内可燃液体爆炸。你当时想炸死一个人,而且为了炸死这个人,不惜搭上别人的生命,甚至连你自己的也无所谓。

 

“这个人,就是你今天再次被抓来这里的理由。我说得对吗?”

 

嫌疑人忽然笑了起来,他的笑声在空寂的审讯室里回荡着,像幽灵的低语,令人不寒而栗,“一点没错。”

 

“幼稚。”白石的眼神冷了下来,“你知不知道你的这种做法,最后险些搭上几十条人命?”

 

真田适时推门而入,很不客气地把白石从座位上拉起来,“你要的热水来了。”随即又简单地给警员交代了一些事务,很显然,今天的审讯时间到了。

 

临走前,白石回头扫了那个嫌疑人一眼。五年的时光,改变了彼此太多。他不再是他记忆里那个最喜欢戴着金色眼镜框的男孩,也不再是那个总爱抢他风头的同班同学。

 

他的直觉告诉他,这件事背后定然还有别的阴谋。五年前的那场爆炸案,到底还有哪些真相,被时间无情地尘封了呢?

 

真田的声音,将他从杂乱的思绪里强行拉回来,“白石,你手机一直在响。”

 

“啊咧啊咧,让我看看,”白石接过手机,扫了一眼最近通话,脸色瞬间变了,尴尬地摸着后脑勺,“居然这么多未接来电,一会儿真的要死定了。”

 

真田随意地猜了一下:“应该都是不二打来的吧。他今天回国?”

 

白石略感欣慰地拍了拍真田的肩膀,“还是你了解情况啊,真田警官。”

 

谁料真田并没给他好脸色看,“还看着我干什么?赶紧打回去啊。难道你想今天从我这走着出去,明天被扶着回来吗?”

 

“倒、倒也不必如此。”一边默念着我的不二君才没有这么暴力,一边在心里打着退堂鼓的白石检察官,最终还是咬咬牙,拨通了不二的电话。

 

“喂……”

 

还没等白石说完,电话那边就响起了不二的声音。

 

“聪明善良又帅气的白石先生,你到底要无视掉我的多少个电话?”

 

白石缓了缓,又缓了缓,“刚才在工作啦,不要生气嘛。”

 

不二好像在那边简单地和白石聊了几句什么,两人短暂的通话便结束了。白石站在原地,看着手机发了会儿呆。

 

真田忽然开口问道:“他还是没有回想起当时发生了什么吗?”

 

“嗯,”白石叹了口气,“这都五年过去了,那些不开心的事,还是不记得为好啊。”

 

“也是。”真田若有所思地点点头。

 

白石收拾好文件,拎着手提包,要走的时候却又突然转身看了真田一眼,“要和我们一起吃饭吗?”

 

“……快滚。”

 

 



白石敲门进来的时候,不二正躺在病床上看书。

 

“比赛赢了?”

 

“当然,”白石随手搬了把椅子,坐在他床边,“我走得急,下次把奖杯拿来给你看看。”

 

“可不敢,弄丢了还得算我的责任。”

 

“有我在呢,怕什么。”

 

不二笑了笑,没说话。他把手里的书递给白石,白石很有默契地帮他把书放回床边柜子的抽屉里。

 

只是这一回,打开柜门的时候,白石才发现那里还安静地躺着一个小盒子。

 

“对了,你送的镜头,我还没用过。”

 

白石犹豫了片刻,还是没把那个小盒子拿出来,而是直接关上了抽屉。

 

“让我拍张你的照片?”不二勉强地歪歪脑袋,露出一个涩然的笑容,“趁我还能看见。”

 

“别说这种话,听到没有,”白石轻轻按住了不二的栗色脑袋,“等你好起来,想拍多少张都行。”

 

“疼。”不二皱了皱眉,白石连忙撤下了手。

 

“如果我以后真的看不见了,那……”

 

 

 

“呐,我说白石,你在想什么?”

 

恍然间,眼前的景象已经由五年前的住院部,变成了如今的甜品店。这家小店的生意一直不错,这五年更是一年比一年红火。这也成了他俩固定的约会地点。

 

而近在咫尺的,不是别人,正是一脸委屈的自家恋人。

 

“到底在想什么?从一进门就开始发呆,难道现在的我就这么没有吸引力吗?”不二故意做出一副伤心的表情,“真是的,难为我一下飞机就赶过来了。”

 

“不二你在我心里,当然永远都这么可爱啦,”白石敲了敲不二的脑袋,“我只是想起了以前……那个时候,你还没有离我这么远呢。怎么样,海的那边好玩吗?”

 

不二没说话,只是叉了一块卡布奇诺蛋糕,慢慢地品尝着。这块表面盖着厚厚的白巧克力糖霜的咖啡蛋糕,入口的味道略带苦涩,厚重的糖霜像极了卡布奇诺咖啡上面浮着的奶沫。

 

“我那边都还好。还是和以前一样,拿着经费给别人做项目,只不过地点换到了国外而已,”不二说,“我打算申请提前拿到PhD,这样的话,大概今年就能回国了。”

 

白石劝道:“别太勉强自己啊。万一累得病倒了怎么办,我又不在你身边。”

 

“所以说,我才得快点回来啊。要不然在那边都没有人愿意做饭给我吃。”

 

“喂喂,难道在你心里,我只是一位厨师吗?”

 

不二笑嘻嘻地答道:“你很有自知之明啊。”

 

白石耸肩,“好吧,你的厨师伤心了,今晚你就一个人吃泡面吧。”

 

不二似乎就等着这句话,“哼,你果然没有以前那么喜欢我了呢,白石。”

 

白石眨眨眼睛,没跟上这波节奏,“为什么这么说?”

 

不二总是能选在一个适宜的时机开始翻旧账,“从你拒接我的第一个电话开始,我就怀疑你心里有鬼。”

 

“你是鬼吗?”白石嘀咕了一句,当然“正义”总是很快降临在他的身上,“……痛痛痛我错了!”

 

“如实招来,我不在的这段时间,你有没有做过什么对不起我的事情?”

 

这是什么公主病的台词。白石在心里吐槽着不二过于幼稚的问题,面上依旧笑得阳光灿烂。

 

他很快准备好了一套应付幼稚大朋友的答案:“虽然这几年我和不二君一直过着聚少离多的生活,但是即使如此,你的白石先生也是每时每刻都在想着你的哦。你怎么舍得怀疑我对你的一片真心呢?”

 

不二并没买账:“还真敢说啊,白石。看看你的未接来电记录吧。”

 

白石乖乖地把手机拿出来。这感觉就像在法庭上陈列着被告人的罪证。

 

不二“法官”严肃地陈词:“你现在可是敢直、接挂掉我的电话了呢。重大进步,值得鼓励。”

 

白石“被告人”默默地低下头喝茶。

 

“想想吧,今天你敢挂掉我的电话,也许明天就会趁我不在的时候,和检察厅里的某朵玫瑰花一起约着看电影,后天说不定就会拥有一整座玫瑰园了呢……对吧,检察官大人?”不二单手撑着下颌,另一只手轻轻叩了叩桌面,“怎么不说话了,默认了吗?”

 

白石超小声地嘀咕了一句:“刑讯逼供是违法的,折磨人的精神也算。”

 

不二笑弯了一双眼睛,几乎是一字一顿地问:“你、说、什、么?”

 

察觉到某种危险的白石连忙摆手说道:“疑罪从无、疑罪从无啦。”

 

“如果你没有罪的话,那么嫌疑人先生,你为什么要紧张呢?”不二有点好笑地问。

 

白石的应激反应无一例外都落入了他的眼里,包括无意识抿紧的唇线、坚定中却又带点慌张的眼神,简直就像一个上课忘带作业的小学生,乖乖地等着被老师一顿暴K。

 

“我……”

 

此时此刻,白石的脑海里已经开始上演了各种法庭情景剧,当然这一回,他扮演的不是检察官,而是被告人的角色。不二的形象嘛,当然就是长着恶魔犄角的黑心法官了。

 

黑心的法官终于要把魔爪伸向无辜的被告人了——不二伸出手,慢慢地靠近白石的脑袋,白石下意识地往后躲了躲,只是最终还是没有逃开。

 

出乎意料的,不二只是轻轻地摸了摸白石的脸颊,微凉的指尖从侧脸扫过下颌,温柔依旧。白石怔然地抬眸望向他。

 

“五年多了啊,”他说,“原来我们已经在一起这么长时间了。”

 

“嗯。”白石弯弯唇角,“我们应该搞个恋爱纪念日什么的,生活嘛,还是要有点仪式感的。”

 

“好啊。你打算在‘恋爱纪念日’的那天,做些什么?”一听到这种浪漫的话题,眼睛就自动变得亮晶晶的不二。

 

“你过来,我告诉你。”白石招招手,示意不二凑过来,而后贴在他耳畔说了些什么。

 

“……所以就,先从今晚开始试运行吧?”

 

 

评论(6)
热度(7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半糖主义 | Powered by LOFTER